English  

首页 > 行业资讯

H.265/ HEVC编码标准的专利授权问题尚未明确

2014-12-05 17:30:39  

 

   1、H.265/ HEVC编码标准建立在众多专利技术之上

 
  效率更高的HEVC编码标准(H.265编码)即将通过,对于更高分辨率和更精巧的数字视频产品设计具有很强适用性。HEVC之所有尚未大范围推广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专利使用权费问题。与H.264一样,HEVC的出现建立在一系列的专利技术上,而HEVC编码器解码器的上市该如何给予专利持有者知识产权补充也是尚未解决的问题。2012年6月,一站式专利授权组织和H.264专利池组织者MPEGLA宣布要申请HEVC必不可少的专利,2013年2月举行的第三次会议有25位响应者。
 
  2、专利授权涉及费用问题尚未明确
 
  不过,根据MPEGLA官员的话,没有为专利使用费指引发布乃至将合并一个专利集团的保证设定时间表,因为其他专利打包者或各个持权者可能决定单独主张他们的权利。一些细分市场,最突出的是芯片、编码及其它设备供应商,面对此不确定性将可能加紧其与HEVC有关的工作,并且为可能的专利权做储备。不过,其它细分市场,特别是试图获得HEVC编码提供的带宽节省的免费流媒体内容分配商,几乎肯定将等待许可权使用费情况明了。
 
  目前,供应商申请的H.265HEVC技术专利可能高达500项之多。但截至目前,谁拥有哪些专利?数量有多少?以及厂商们预计的授权费用等,都尚未明朗。
 
 
下一篇:HEVC编码技术狙击Google VP8/WebM                                                            上一篇:HEVC/H.265编码器复杂度和可实现性并存